枇杷-InFun

《驴得水》——我们,什么也不是。

做大事当不拘小节。

陈天舒安利下,看完了驴得水,心里堵得很,为一曼,为佳佳,为得水。

如果说为这个故事说一句话,那就是传统下的我们,都在牢笼内。


全剧看完,最让我悲恸的地方,是佳佳在祭奠驴得水的时候,一遍烧着纸,一遍哭着说:“我把人教坏了。”前面周铁男说过,佳佳这个假期一直在教铜匠。佳佳失去的,何止是那头拉水的小黑驴。


可恨的是裴魁山,爱而不得,砖头是大刀子一般的伤害,这个人,是你曾笑着大赞“真可爱”的女孩,假设对方属于你,你变会视若珍宝,而你终于得不到,那对方便什么都不是,可是,你又凭什么拿你的道德标准绑架一曼的选择呢?一曼不选择你,和别人发生了关系,就是原罪吗?比起铁匠要求开除赵一曼,裴魁山的第一个开骂,以及那些最扎一曼痛处的言语,才是伤害的开始。甚至到了最后,他还想着把一曼关起来,一曼说疼了,也不松手。只怕美国人发现了这一切。


铁匠也许是有隐喻的,觉醒了后的铁匠,心里有了远大前程,他在最开始,只是一心想着拿着钱回家,而这一次,他说不要一分钱,他只想和过去的铁匠生活划清界限,成为一个知识分子,成为一个能去美国的人。赵一曼蹲下,拿起铁匠从手里扔下的那一撮卷发,轻声说:“对不起啊,铁匠。”你却剪去一曼的整束秀发,没有一句抱歉,看着她疯,甚至为了自己,还想着娶佳佳。

那个站在小路上,问出“我们是什么?”的人,也走远了,可能在说出这句话,意图弄清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时候,就回不了头了。


整部电影,对周铁男的设计,也是很有意思,他的出头,没有一次成功,无论事情大小,只有狠话,只有架势,没有任何实际作用,哪怕一点点震慑作用也没有。


说道校长,其实情绪很复杂,做大事当不拘小节,这里最容易妥协的人就是他了吧,很好理解,他是校长,他不止考虑一己之私,他还要考虑学校之私,终究,是私利。他保护的人、事,在必要时刻,可以被很快的丢弃,不论是一曼,还是佳佳,还是驴得水,一样的。


赵一曼,人与人,不论有没有关系,都不存在没有人管的地方。也许枪声之后,才真的是没有任何可以管你的地方,放你自己的飞,自由的活。《驴得水》这里的设定真的很新鲜,对于华语电影来说,很少看到这种不需要男性关系的女性角色,而事实上,太多不牢靠的关系,还不如什么羁绊关系都没有。


我们是什么,什么也不是,我们之间,什么都发生了,但也什么都不存在。

评论
热度(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枇杷-InFun | Powered by LOFTER